欢迎访问广东省惠州商会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索
导航栏目
活动动态
广东省惠州商会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

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31条解读

2023年9月12日下午,广东省惠州商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千人盛典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大会邀请了蔡春林教授作了关于民营发展三十一条的政策解读,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主讲人蔡春林教授是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蔡春林教授授课

蔡春林教授就民营中小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作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31条解读 ,蔡教授谈到:2023年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共有31条,进一步明确了民营经济的政治和经济地位。过去20年,我国出台了多部关于鼓励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文件。2005年曾出台“非公经济36条”,2010年出台“民间投资36条”,2019年又出台了“民营企业28条”,再加上2023年的“民营经济31条”,总共131条,内容非常多,但不同时期的文件内容都有各自的侧重点,也有不同的现实背景。“2023年这一次更多地从问题导向、着眼长远发展的角度来部署,我觉得是既要解决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对现实的关切,也在为未来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一个制度性基础。”

蔡教授还谈到:31条出台是有特殊现实背景的。上半年我国经济正在平稳复苏,但内生增长动力还不足。消费支出没有明显增长,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还有港澳台地区的投资增长都是负数,这说明总需求不足,整个产能过剩的状况还比较突出。这需要我们对未来中长期发展有一个重新审视。民营企业这一块儿没有上来,潜力没发挥出来。现在民营企业的主要生产链、供应链与服务链人员仍然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国内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过去产品的供不应求,到现在的供大于求,很多民营企业家对这些情况仍比较迷茫。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税收贡献超过50%,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超过60%,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中占比超过70%,提供城镇就业岗位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

蔡教授列举了大量的数据来说明,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08万亿元。同比微降0.1%。其中,8月当月进出口3.59万亿元,同比下降2.5%。在外贸主体方面,前8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经营主体58万家,民营企业占比八成以上,且合计进出口14.33万亿元,同比增长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2.9%,比 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外贸主力军地位。但民营经济受到的待遇与其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不相称。最大的特点就是当前对民营企业的信任度不够,因此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比如贷款难、机会不均等不公平待遇。通过《意见》可以看到,中央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了一系列政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向市场释放了清晰明确、积极向上的信号。可以预想到,未来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包括重要的国防科工、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都会呈现一片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景象。

主题演讲

会上,蔡教授就“民营经济31条”发布后出台的配套政策(截至9月7日)进行了介绍,7月24日,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7月28日,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等8部门印发《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8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8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的公告》;8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8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执行农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增值税政策的公告》;8月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税费政策的公告》;8月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8月2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财税支持政策落实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7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

最后,蔡教授总结:《意见》以问题为导向,很多具体操作细节也都触及到位了。特别是提到的一些具体内容,比如鼓励公平竞争、营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这些都是基础性的工作。在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方面,要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杜绝选择性执法和让企业自证清白式监管。在市场准入、项目招投标等方面,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备案、注册、年检、认定、认证、指定、要求设立分公司等形式设定或变相设定准入障碍。这些都是基于现实层面提出的具体要求。《意见》最大的亮点,是特别强调了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虽然我们经常讲民企、国企、外资一视同仁,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民营企业确实不同程度地感觉到存在某些对民企的不公正、不公平待遇。这次《意见》就提出要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框架和政策实施机制,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意见》提出要精准制定实施各类支持政策,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要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完善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等,这些都是为了及时回应民营经济的关切和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意见》中还包含许多创新亮点。比如,在提及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时,关注如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约束机制;提出建立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强调要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这一概念也是一种创新提法,值得关注。

蔡教授最后谈到:未来民营经济的机会在哪里?首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数字化转型也赶上了一个窗口,全球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应用蓄势待发,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消费场景的不断创新,不仅拉动新的投资,也会促进新的消费。此外,中国老龄化社会已经来临,与之相关的养老健康服务体系还存在短板。

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