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惠州商会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索
通知公告更多>>
法律维权
二维码付款被身后人“隔空盗刷”,遇到了怎么办?

手持微信二维码在超市等待付款,在排队的几分钟里,被人从背后通过手机扫码,盗刷500到900元不等的资金,扣款方都是名为“一站式24小时便利店”的账户,根本不是超市收款。民警调取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在受害人的身后,用手机远远扫了一下其微信付款码,随后立即转身离开,全部过程用时仅十几秒。嫌疑人并非直接用自己的二维码扫码,而是通过一款APP,在上面注册成为商户后,扫描受害人的付款二维码,扫描成功后就能将受害人的钱转走。经审查,嫌疑人利用部分银行卡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的功能,事先在POS机内输入刷卡金额,然后将POS机藏在包内,在医院收费处附近伺机作案。当发现有人手持银行卡就借机靠近,用藏于包内的POS机接触对方银行卡,完成盗刷后立即离开。目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

律师提示:我们在开通便捷支付方式时,不论金额大小都应该设置密码,在公众场合,尽量不要将银行卡等贵重财物外露,避免被不法分子觊觎。微信称,为保障支付的安全性,微信支付付款码时效性限制为1分钟且仅有一次有效性;若不幸遭遇资金被盗,用户可以通过走赔付流程申请被盗赔付,或在账单详情中投诉,会有专业客服团队进行处理,确认被盗情况属实,微信支付会对被盗金额进行全额赔付。支付宝也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如账户遭遇异常可通过95188或支付宝App反馈情况,提供相应资料,经人工智能核实确为被盗则自动理赔,资金秒到账,该项服务已试运行。

--法律工作委员会  黄琳律师